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韩建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0


2021年5月2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建业教授应邀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A255会议室中进行了题为《裴李岗时代与中华文明的起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南昌大学社科处、人文学院历史系主办,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张芳霖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历史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韩建业教授对江西的文物考古发展脉络进行了简单的概括:从两万多年前的仙人洞到两汉时期的海昏侯,从明清时期的古村落再到近代以来的红色文化。韩教授指出,了解中国文明,江西是不可以绕过的一环。随后韩建业教授从裴李岗文化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早期中国文化的形成,在韩教授看来,文化意义上的中国具有着极强的稳定性,正是这种文化的力量,将中国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韩建业教授总结道,裴李岗时代中国主体区域所表现出的较为先进的思想观念和知识体系以及较为复杂的社会形态将中国文明的起源提前到距今八千年以前,可以算作是中国文明起源的第一阶段。同时,裴李岗文化对外的扩张使得不同区域间的文化出现了共性,从而有了“早期中国文化圈”或者说是文化上“早期中国”的萌芽。

韩建业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在他看来要想对一件事情发表意见,就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研究。随后,韩建业教授细心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问。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弭克庸 供稿)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