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谢留文教授 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学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23


2021年6月10日上午9时,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谢留文教授做客人文楼A25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再论湖泗方言“打”字的三个读音及相关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

首先,谢留文教授讨论了关于“打”字在众多文献中的读音,认为“打”字中唐以后凭借当时西北方言的优势,逐渐向东渗透,成为北方通语。南宋以后进入韵书,得到了官方认可。

然后,谢留文教授就李荣先生在《打字与幐字》一文中的两个问题展开陈述,即慧琳与《切韵》系韵书“打”字反切的异同、“打”字反切在现代方言里的反映,认为湖泗话的[tɕ   tɕ]与“打”字,声母、韵母都与中古音相合,意义上与“打”字的本义“击打”义也有关系,只是声调与中古对不上。于是,提出了“湖泗话的[tɕ   tɕ]本字是“打”还是另有来源?”的疑问。围绕这个问题,谢留文教授对汉语方言里表示“投掷、扔”的读音进行了考察,认为“投掷、扔”的读音,在汉语南北方言里广泛存在,中古来源又如此一致,毋庸置疑是一个早期的语音现象。如果说,一定要有本字的话,“矴”为本字的可能性很大,并作出相了应解释。

谢留文教授论证严谨、内容充实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加深了大家对方言研究的兴趣。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