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建波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23


2021年6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经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首席专家周建波教授应邀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B229会议室中进行了题为《银行、票号兴替与清末民初金融改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南昌大学社科处、人文学院历史系主办,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张芳霖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历史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图片1_副本.png

周建波教授首先对以往相关研究观点进行了回顾,之后从五个方面论述清末民初,银行进入中国并逐渐与票号展开竞争,最终完全替代票号的过程。提出近代银行首先以外资银行形式进入晚清金融市场,在甲午战争后对票号形成巨大的竞争压力。本国银行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外资银行的诱致下产生,至辛亥革命后迎来繁荣发展期,抢占了票号的大量市场,并最终完全替代了票号的金融功能,迫使票号彻底退出历史舞台。银行对票号的替代本质上是金融创新的结果,是近代新的社会生产条件下新金融业态相对于旧金融业态所具备的制度优势在竞争中发挥作用的结果,从而体现了金融发展与创新过程通常包括新金融业态的产生、发展以及替代旧金融业态的完整周期。

周建波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对中国票号业与银行业研究之中的心得与体会。互动环节,周教授细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

(弭克庸 供稿)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