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主讲《嗟叹与永歌——中国早期诗歌体式生成探源》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28


2022年10月23日晚,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乐府学会会长、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赵敏俐教授受邀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名为“嗟叹与永歌——中国早期诗歌体式生成探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主持工作)韩东副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中文系相关专业师生一百余人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1.png

讲座伊始,赵敏俐教授提出一个问题:为何中国早期诗歌以四言体的《诗经》与楚辞开始,而后代又以五言、七言为主?接着,赵敏俐教授从诗歌的形式角度入手,认为诗歌是有节奏有韵律的语言加强形式,从吟诵咏叹的角度对诗歌中的音步与嗟叹词等角度对诗歌的语言构成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2.png

赵敏俐教授认为,对诗歌语言结构的研究,不应从语言学的角度入手,而应该从诗歌的本质入手,才能做出更为切合实际的研究。赵敏俐教授还与中文系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话,讲取得了圆满成功。

赵敏俐教授的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诗歌体式的认识,同时拓宽了我们以后进行中国古代诗歌研究的视野,有助于我们把握诗歌中蕴含的文化内涵。

(文: 王嘉豪)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