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叶舒宪先生主讲《元宇宙的本土模型:神话中国的虚拟特色》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14

2023年4月9日14点30分,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文学人类学研究分会荣誉会长、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叶舒宪先生,应邀在人文学院人文楼A255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主题为“元宇宙的本土模型:神话中国的虚拟特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韩东副教授主持,全院相关专业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9.png


讲座开始,叶舒宪教授回顾了中国两千年多年的思想话语,认为此类观点都是基于儒道墨法诸子百家争鸣的战国文献研究提出的,无法讲述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指出我们必须从纷繁复杂的诸多文化元素中成功筛选出足以贯穿上下五千年的信仰观念要素,由此来确认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的祖源。紧接着,叶教授基于对中国文化大传统的再发现和再认识,以文学人类学的研究方法考究中华文明基因的起源,提出“幻想引领人类,神话催生文明”,说明中国所特有的神话宇宙观、神话生命观、神话价值观;强调了中国的文化文本是神话编码虚拟现实。最后,叶教授通过关键词“玉化想象”,诠释传统中国元宇宙的独有特质,溯源到中国万年来延续不断的玉文化信仰,指出玉文化是驱动华夏文明认同、建构民族精神和核心价值的文化基因。叶舒宪教授结合近百年来中国的考古发现以及自身的田野调查结果,激情澎湃地讲述,并启迪同学们要文化自觉、脚踏实地做研究,回归中华文明脚下。


图片10.png


在讲座互动环节,我院21级文艺学郭敏同学就玉化想象奠定中华文明入手,提出了如何看待玉化想象与中国美学之间的关系问题。叶教授认为,中国美学的起点正是聚焦于8000年前的玉文化,他以羊脂玉为例说明玉的温润、油脂光泽就代表了中国所独有的“羊大为美”的美学感觉。讨论如火如荼,其他同学也提了一些问题,叶教授都耐心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中文系主任韩东副教授对讲座作了总结,认为叶舒宪教授的讲座加深了我们对中华文化、中华历史的认识,拓宽了我们研究的视野,提倡我们要在文学研究中将中华历史与中华文化联系起来。全体师生受益匪浅,掌声经久不息。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