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肖瑞峰教授主讲《东亚汉诗流播视域中的白居易》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9-26


2022年9月23日晚,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国韵文学会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肖瑞峰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题为“东亚汉诗流播视域中的白居易”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主持工作)韩东副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相关专业百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1_副本.png

讲座中,肖瑞峰教授首先从探讨古代文学的研究角度着手,提出了在考察中国古代文学经典传播与接受时不够全面,除了从纵向的历史角度分析,还应该要从横向的空间角度入手,将日本、韩国、朝鲜等国家的借鉴作品视为中国古典文学在海外的有机延伸的研究的议题。接着对日本汉诗的脉络作了详细的梳理,并引出了白居易在日本诗坛的传播问题。从白居易为代表的唐人诗集的东传、日本诗人对白居易其人其诗的推崇、日本诗人对白居易的模仿,以及白诗盛行于日本的原因四个方面对白居易在日本诗坛传播的意义进行了解读。

肖瑞峰教授认为,白居易的诗在日本的广泛流传与全面模仿既有利又有弊。一方面日本平安朝诗人对白诗的模仿使其诗不失体裁,而另一方面则使白居易过度神话,丢失了原本面貌,也失去了白居易诗的批判精神。

肖瑞峰教授的此次讲座为我们研究古代文学提供了另一条方法道路,对于师生们的研究学习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 王嘉豪)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