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牛林杰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0


2021年6月4日上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林杰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255会议室作了题为《梁启超与韩国的近代文学》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南昌大学“东亚研究院学术前沿讲坛”第5讲,讲座由南昌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韩东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教师和古代文学等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牛林杰教授从东亚近代局势切入,以此明晰了梁启超在韩国的接受背景与受众情况。从启蒙思想、小说观念与近代文体三方面介绍了梁启超在韩国的影响。他谈到梁启超在韩的传播特点主要有二:一为原著与翻译并行;二为始终围绕爱国和启蒙两大主题。最后,牛教授指出梁启超在韩的传播既有韩国社会转型期的内部需要,又包含国内有识分子的时局认知。而梁启超可谓是代表了当代东亚社会思想的前沿。讲座结束后,牛教授与师生进行了良好的学术互动。

牛林杰教授的讲座,材料丰富,引人入胜,使大家对梁启超在韩的传播情况有了基础的认知与了解。此外,还为国内研究梁启超提供了多元而丰富的域外视角。

(撰稿人:李雅婷)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