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军教授主讲《古人注音与中古反切的演变》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1-12


2022年1月7日上午,我院诚挚邀请到安徽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军教授为学院师生讲学,主题为“古人注音与中古反切的演变”,讲座由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军教授主持。

杨军教授首先介绍了古书注音中的直音法、描摹法、读如法、反切法以及常见的注音文献有字书、韵书、音义书,并介绍了注音的一些准则。然后重点就反切的原则与反切类型进行阐述,推出反切规则有二:第一,反切上下字不得同韵(韵母和声调不能都同);第二,反切上下字不得同声。如果上字与下字同韵,则上字与被音字完全同音,下字无意义;上字与下字同声,则下字与被音字完全同音,上字无意义。最后提及四角加注点、圈的辅助性注音法的注音方式,并就反切的用途展开讨论,比如:可以用来考察某种历史音变是否发生、判断文献讹误等等。在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积极提问、踊跃发言,与杨军教授进行了热切探讨。

杨军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既增强了在座师生对古人注音方式特别是反切注音的规则与用途的了解,也启发大家在研究中如何更加严谨、有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

图文:杨豪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