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虞和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0-12-21

2020年12月14日下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虞和平教授应邀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B230会议室中进行了题为《竞争与合作:招商局收购旗昌再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南昌大学社会科学处、人文学院历史系主办,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主任张芳霖教授主持。南昌大学历史系老师、相关专业研究生、本科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65e77b3aa6398ddca666c63cabee4f0_副本.jpg

报告伊始,虞和平教授对学术界相关研究成果与理论方法进行了梳理。虞和平教授指出,招商局收购旗昌轮船公司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竞争阶段,二是收购阶段,三是善后阶段,而在以往的研究中,大多数都着眼于第二阶段。由于资料限制以及时代观念的影响,学术界对第一、第三阶段的关注还并不多。因此,对收购旗昌的“再”研究有着重要学术价值。随后,虞和平教授将三个阶段依次展开,详细的向同学们介绍了招商局收购旗昌的整个过程,细致的分析了旗昌轮船公司被出售的重要原因:首先是由于旗昌公司在竞争中不敌招商局,并且在与太古等外商的长期竞争中利润空间被不断的压缩。而另一方面,旗昌自身也在这一时期进行着经营战略的转移,即将其资本撤回国内,以谋取更好的发展前景。在收购的过程中,虞和平老师认为唐廷枢自始至终主导着并购的进展。其他人员的参与实际上都是为唐廷枢所用。唐廷枢此举得失、利弊如何,时人和今人褒贬不一但不管如何,都可以说是抓住了招商局命运转折的一个难得契机。然而招商局收购旗昌之后也不是万事大吉的,而是依旧存在着重重危机。为了解决这些危机,政府采取了签订齐价合同、增加漕运数量、缓免官款本息的三大政策。而齐价合同的签订最终使招商局发挥了本身的盈利功能,通过市场获得源源不断的利润,从根本上解决了它的为难处境。

f050be686b339595bcb8a3bc219a610_副本.jpg

报告的最后,虞和平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研究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其一,是应当如何运用和解读史料,尤其是对旧有史料的新角度解读;其二是应当如何去看待企业竞争,包括内资之间、外资之间以及内外资之间的竞争;其三是应当如何去看待齐价合同。虞老师还提醒我们,不能用传统的眼光去看待清朝末年的“官督商办”制度。官督商办也许是当时社会条件下的一个最优解。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踊跃的进行了与讨论。大家的诸多疑问得到了虞和平教授细心地解答。通过此次报告,同学们获益良多。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