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蔡曙山教授主讲《从认知科学看20世纪西方哲学两次语言转向》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1-29

2021年11月25日(周四)19:00开始,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蔡曙山教授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师友,开展了主题为“从认知科学看20世纪西方哲学两次语言转向”的学术讲座,为配合国家防范疫情,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形式,本次讲座主办单位为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哲学系刘剑凌老师主持。

讲座中,蔡教授认为,20世纪西方哲学确定无疑的领军人物是维特根斯坦,他一生中的两本书开创了现代西方哲学的两个时代,建立了现代西方哲学的两个重要流派—分析哲学和语言哲学,并为心智哲学的创立做理论准备。本报告以认知科学的观点,特别是以人类认知五层级理论的观点和和方法,认真解析维特根斯坦的两本重要著作《逻辑哲学论》和《哲学研究》,分析它们带来的两次语言转向,解析分析哲学与语言哲学之异同,指出语义分析方法和语用分析方法在这两次语言转向中的作用和意义,最后分析这两次语言转向对现当代西方哲学的重大影响,阐明语言认知在哲学和认知科学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讲座之后,蔡老师与在线的相关师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 刘剑凌)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