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中国现代文学馆编审易晖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5-13


2021年4月30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编审易晖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了题为“‘失败主义’与‘去九十年代化’——重审九十年代”的社会科学学术报告。讲座由南昌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李洪华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老师熊婧、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中,易晖教授主要围绕着两个问题展开,一是为什么要重返九十年代,二是如何重返九十年代。对于第一个问题,易晖教授通过讲解具体事例提出“九十年代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塑造时代文化、现实感和未来想象的基础”,接着对“市场经济”“后冷战”“全球化时代”“人文精神大讨论”等重大历史事件进行社会学分析,关联到在此背景下知识分子身份、使命和精神世界的变化,展现了九十年代与文学的联系。对于第二个问题,易晖教授以具体的作家作品为例,以“失败主义”为视角带同学们重返失败主义情绪泛滥的九十年代,分析九十年代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与作品风格,并点明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

最后,易晖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易晖教授的学术风格独特、思想性强,以历史的眼光带同学们重返90年代,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和研究路径。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