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南昌大学中文系学术前沿讲座第31讲成功举办——语言学研究中事实发掘与理论建构的相互牵引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14

2023年4月8日9:30,在人文楼B230举办了中文系学术前沿讲座第31讲,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主办。澳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徐杰教授应我院邀请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李占炳主持会议。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全体语言学硕博研究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人文学院中文系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410103930.jpg

本次讲座主题为《语言学研究中事实发掘与理论建构的相互牵引》徐杰教授指出:“语言学研究中事实的发现和发掘与理论的归纳和建构是互相牵引,双向互动的。”

徐杰教授认为,语言理论当然应该源于语言事实,但语言事实不仅包括“看得见、摸得着”的语言事实,还应该包括那些我们眼下“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完全可能存在,完全有理由存在的语言事实。我们不仅要关注前一类事实,还要给后一类事实预留有待发掘、发现的空间。语言学理论来源于语言事实,但是其本身应具有预测功能,它可以引导对事实的发现。

图片1.png

徐杰教授强调,语言机制是个巨大的运算系统,我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语言现象只是这个庞大系统的部分外化;自然语言系统中还存在着“当有却无”的语言格式和语言类型。所谓“当有却无”是个极其重要的概念,指的是从整个理论系统来看,它有充分的存在理由,但在语言事实中却尚未观察到的语言现象和语言类例。徐杰教授在本次讲座通过对“焦点形式”和“回声问句”两个语法案例的分析,阐明了上述道理。

图片2.png

讲座结束后,徐杰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徐阳春教授指出:“徐杰教授本次讲座的格局很大,理论到事实的互动论深入到了语言哲学的层面。”

图片3.png

最后,在一片雷鸣般的掌声中,南昌大学中文系学术前沿讲座第31讲圆满结束。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