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长江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教授应我院之邀网上直播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4-26


2021年4月13日晚,长江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梁涛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讲座。

梁涛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先秦儒家天人观是一个多层次的结构,涉及本体论、伦理学和工夫理论,涉及境界说和存有论,涉及心性学与政治哲学。荀子的天人之分主要讨论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与《穷达以时》的天人之分有所不同,荀子天人之分的内涵较复杂,学界以往的理解有简单化的嫌疑,将荀子的天论了解为一种政治的形上学,显示为一种理论的必然。他还指出,中西方文化都具有自己的外在超越和内在超越。在他看来,不在于我们使用哪一种超越观,而在于要认清这种外在超越或者内在超越是一种具体的什么样的超越,而不能一概而论地排斥作为价值形式的超越。这样看来,就不是抽象地肯定理学家以来直到新儒家对于荀子政治哲学及其基础心性论观点。

讲座之后的提问环节,梁教授细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诸多问题,整个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