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张风雷教授主讲《’格义’及其在佛教中国化中的历史地位》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12-23


2021年12月1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张风雷教授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师生以及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师友,开展了主题为”’格义’及其在佛教中国化中的历史地位”的学术讲座,为配合国家防范疫情,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形式,本次讲座由南昌大学社科处、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及人文学院哲学系主办,由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柱才教授主持。

讲座中,张教授首先对学术界“格义佛教”的研究作了概要性的介绍,然后分析《法雅传》与《喻疑论》中的“格义”记载之间的张力,进而指出汤用彤先生早年没有注意到这两则史料记载的差异之处,其观点在学界影响广泛。接着介绍和分析了“广义格义”和“狭义格义”的区分,并检讨了学界认为狭义格义创始于竺法雅的观点,认为竺法雅的佛学水平,应该不可能运用机械的、僵化的狭义格义。讲座的最后部分从文化交流、佛教扎根本土的宏观角度阐释了格义方法在佛教中国化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讲座之后,张老师与在线的相关师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文 张新国)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