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江右哲学讲坛第82期:从训诂学走向诠释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26

2023年3月29日(周三)上午,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师生,开展了主题为“从训诂学走向诠释学”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杨柱才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介江岭老师、彭睿老师等作为联席人参与会议,哲学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会议开始前,杨柱才教授简要介绍了景海峰教授的个人履历与学术成果。



会议中,景海峰教授指出:要把儒家经典诠释得框架搭建起来,核心就是训诂学与诠释学得关系搭建。学界还是使用一种“小学”的方法,使用训诂的方式来读经典,这样就会形成某种固定的研究形式。但是如何从哲学的角度进入,从诠释的角度加以分析,成为我们现在应该从事的问题。重新理解“诠释学”对于我们进行中国哲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之后,景海峰教授同哲学系的师生一起进行了精彩的讨论,详细回答了训诂学的传承与现代中国哲学学科的建立问题。景海峰教授在讲座中谈及的对训诂学向诠释学的转向具有深远的意义。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