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延边大学金柄珉教授主讲《跨界叙事与共同主体性的建构—以在华韩国流亡文学为中心》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5-04

2023年4月23日9点,延边大学特聘资深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金柄珉教授,应邀作为“南昌大学东亚研究院学术前沿讲坛第12讲”的主讲人,在人文楼A255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主题为“跨界叙事与共同主体性的建构—以在华韩国流亡文学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韩东老师主持,相关专业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金柄珉教授的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举例介绍了韩国流亡文人在主体性与群体方面体现出的民族主体性问题,包括韩国流亡文学中的主要作品以及中国革命先驱对韩国三一运动的评价;其次讲述了在辛亥革命、大革命时期,中韩交互主体与共同主体性,明辨了中国语境与历史场域对在华韩国流亡文学的主体性建构的影响;接着,指出了抗战时期跨界书写的主体性、共同主体性,探讨了中韩抗日文学共同体的组成过程,包括戏剧创作作品、演出等;最后,阐明了中韩两个民族在结合过程中呈现的中韩艺术的跨界对话与融合创新,深刻揭示了“文化混溶性”这一特点。整场讲座脉络清晰流畅,结构鲜明,内容充实,深受师生欢迎。



金柄珉教授的讲座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近代中韩文人知识分子交流的面貌与内涵,加深了我们对于韩国近代文学与中国的关系认知,拓展了广大师生进行中韩比较文学、中国近代文学研究的视野与方法。

(文:李梦莹)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