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沈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一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7-01


2021年6月1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主任、《方言》编辑部主编、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沈明教授在人文楼A255教室做了题为“晋语方位词‘上里[xər꜄]’的读音——兼论怎样考本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覃远雄教授主持。

沈明教授从音韵学角度讲解了晋语“上”和“里”的读音来源以及演变规律,从语音角度探讨“上”和“里”演变成“上里[xər꜄]”的合理性。由于各县读音不同,表示“里面”这个义项的词在写法上略有不同。沈明教授从意义、来源等方面对晋方言中这个方位词“上里[xər꜄]”的本字进行考证,并说明了晋语中“名词+上里”结构的形成过程。沈明教授还提出汉语中存在语法化成分与语音变化共现的情况。最后,沈明教授讲解了方言研究规范以及李荣先生总结出方言考本字的三点原则:音义合、地域上管住一片、好的文献证明。

讲座之后,老师、同学们就本次讲座内容以及自己平时学习中的问题,向沈明教授请教。沈教授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