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南京大学文学院张伯伟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7-01


2021年6月22日上午,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所所长张伯伟教授应邀在人文楼A255会议室作了题为《<燕行录>研究的若干问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南昌大学“东亚研究院学术前沿讲坛”第6讲,讲座由南昌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韩东副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伯伟教授提出“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所谓“二道相因,生中道义”,百年学术之发展亦寄于得失之间。而现今的人文研究在顺应时代潮流下,愈发趋向了国际化。因此,他认为在文献材料面前,能提出新问题,找寻新方法更为关键。《燕行录》内容广博丰赡,所记材料真伪难辨,自然是利弊共存的。张教授指出,首先应对其进行正名。他提到“燕行”应作“行纪”更为妥当,并分别从中性客观、文体渊源及学术共名三个角度来进行了阐释。其次,他指出面对《燕行录》中的多样材料,应注意其中的“陷阱”问题。他从不辨“失实”而导致的误会、观看态度引起的“失实”以及“文战”导致的“失实”三方面,并借用许多珍贵的历史材料进行分析论证。最后,张教授鼓励年轻学子多多读书,养成思考的好习惯。对于做学术大有裨益。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张教授一一耐心释疑。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