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北京大学马真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10


5月30日晚上7点,在人文楼B230学术报告厅,北京大学中文系马真教授应邀来校作了一场题为“要自觉培养发现问题能力”的语言学专题学术讲座,我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学习。

这次讲座马先生以虚词“也”“反而”“别”“并”“又”为切入点,深入浅出,为我们提供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她告诫广大学子,不能迷信书本和权威,要有独立思考和敢于质疑的能力。例如并列复句中的“也”,几乎各种语法书和辞书都认为可以“表示并列关系”,但在教学的过程中她对此逐渐产生了疑问,于是她便开始从各种语料里寻找答案。在马先生的不懈努力下,她最终发现了“也”表示并列关系的说法确实有不成立的情况,并通过逐句对比、考察、分析复句里用“也”不用“也”的情况,最终得出了令人信服的结论。此结论随后成为语言学界的重要研究成果,这也坚定了马先生独立思考和大胆质疑的想法,并最终促成了她重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能力的教育理念。

在详细地讲解了虚词“也”的语法知识后,马先生又就虚词 “反而”“别”“并”“又”等向同学进一步阐述如何去发现问题,引导学生要从身边的语言现象中去发现问题,要善于捕捉自己的灵光一现。

马先生声情并茂地高水平讲演,使广大师生对语言现象的认识更加深刻,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学术研究热情,通过这场报告,我们真正认识到了什么是“于细微之处见真著”。“发现问题是科研获得成果的起点”,“注重语言事实”,“学会分析语料”“锻炼思维、积极思考”,“看书一定要认真仔细,要把书中的知识嚼碎、嚼烂,然后再把其中的精华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才是最重要的”......马先生在回应同学们的困惑时,悉心的劝导和诚恳的建议都使在座师生收获满满。这些言语都会化作同学们求学的动力,让大家在语言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撰稿:程睿思 摄影:黄玉梅 审核:张静)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