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交流报道
江右哲学讲坛第82期:从训诂学走向诠释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23

2023年3月29日(周三)上午,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景海峰教授为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的师生,开展了主题为“从训诂学走向诠释学”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杨柱才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介江岭老师、彭睿老师等作为联席人参与会议,哲学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3.png


会议开始前,杨柱才教授简要介绍了景海峰教授的个人履历与学术成果:景海峰教授,现任深圳大学国学院院长、国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系教授,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国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通讯研究员。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广东儒学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和儒学的研究。著有《熊十力》《梁漱溟评传(合著)》《中国哲学的现代诠释》《新儒学与二十世纪中国思想》等,编有《当代新儒家》《儒家思想与现代化》《百年中国哲学经典(5卷,合编)》《理一分殊》《积薪集》《传薪集》《拾薪集》《文明对话》《全球化时代的儒家伦理》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二十一世纪》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图片4.png


会议中,景海峰教授指出:要把儒家经典诠释得框架搭建起来,核心就是训诂学与诠释学得关系搭建。学界还是使用一种“小学”的方法,使用训诂的方式来读经典,这样就会形成某种固定的研究形式。但是如何从哲学的角度进入,从诠释的角度加以分析,成为我们现在应该从事的问题。若是以文本为中心,或者对解释方法做一般化的处理,那中国传统的学问便自然地进入到讨论与分析的范围之内,而最容易发生联想的莫过于解经一类的问题了。就经学而言,在解经方法上我们早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训释系统,尤其到清代,乾嘉学派的兴起,使得训诂、文字、音韵等工夫在解释意义上支撑着经学的发展,构成了其知识体系的重要基础。训诂的范式非常多样,也很复杂,按照章太炎的分法,大略有通论、驸经、序录、略例等四种情况。从训诂学的外围来看,其学科归属和现代哲学的理论形态有着比较大的距离,所以哲学语义学、符号学及逻辑语用学等相关的内容便很难浸入,与之几乎没有交际,这就缺失了现代融通的可能性。到了清代,随着汉学的复盛,训诂的水平达到了一个高峰,在对历代的学术成果加以总结的基础上,很多考据大家都对训诂的体式、义例和方法等提出了系统的见解,有些还上升到了一种理论的高度。把语言训释的语文学技巧和哲学思辨的穿透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完成诠释学的现代过渡的方法之一。作为精神科学的一部分,诠释学从它诞生起就与浓厚的历史意识、古典学传统和人文主义线索联系在一起,而与科学逻辑有所区别,这和现代语言学的实证性科学之途恰成为对反。和训诂学所追求的文本之意义的准确性与单一性不同,经典诠释所理解的文本意义是多向的,多维度的。在诠释学看来,文本的这种多重意义并不是显性的,也不是固定的,而是需要在理解与解释的活动过程中来不断地展开;这样,文本潜在的或可能的意义呈现,便完全有赖于诠释者的接受过程及其精神状态。现代中国哲学研究与传统的训诂学资源逐渐地拉开了距离,只是在所谓“史料学”里才有限地包含了其部分内容。重新理解“诠释学”对于我们进行中国哲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之后,景海峰教授同哲学系的师生一起进行了精彩的讨论,详细回答了训诂学的传承与现代中国哲学学科的建立问题。景海峰教授在讲座中谈及的对训诂学向诠释学的转向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杨柱才教授代表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全体成员对景海峰教授致以诚挚而热烈的感谢之后,此次讲座圆满完成!

(文:左明家)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