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导师介绍» 汉语言文学系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文师华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9

师资队伍——导师介绍

15_副本.png

个人简介

文师华,男,江西瑞昌人,教授三级。198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分配到南昌大学(江西大学)中文系执教,1996年到北京大学中文系访学,1997年考入上海师范大学攻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2000年博士毕业后,回到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执教。

社会兼职:现为江西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江西省楹联学会会长、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古代文学史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陆游研究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电子邮箱:shihuawen@163.com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中国古代文学。方向:宋元文学、中国诗学等。

开设课程

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诗学与楹联文化、碑帖文学等

主要学术研究成果及获奖情况

本人长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国文学批评史、碑帖文学等研究领域成果突出。在《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有《书法纵横谈》《禾斋谈文论艺》《书法的故事》《金元诗学理论研究》《秦汉至清代碑帖文学及书艺探究》主编《赣文化通典·书画卷》《江西对联集成》《江右刻石书法大观》(晋唐两宋卷)、《江右刻石书法大观》(元明清民国卷);参加点校整理《全宋诗》,参编《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江西卷》;编写评介《黄庭坚·砥柱铭》《中国十大行书集》等古代书法字帖50余本。专著《书法纵横谈》获江西省高校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白石道人诗集>版本考》《曾巩家族的<二源曾氏族谱>》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论黄庭坚的书法美学观和书法创作成就》《欧阳修<集古录跋尾>所表现的书法理论观念》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已主持完成江西省社会科学2010年重点课题《江西历代书法创作及书法理论研究》,2011年国家社科课题《秦汉至清代碑帖文学研究》。正在主持省级课题《江西古代近代刻石中的诗文研究》。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