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现场
求知·阅读·成长——2021级语言学硕士研究生“悦读分享会”圆满举行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10-25


为进一步培养研究生自主学习与阅读的能力、夯实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活跃我院研究生学术气氛,增强我院研究生文化活动的学术含量,2022年10月20日上午,“求知·阅读·成长”主题悦读分享会在人文楼A255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由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应用研究中心主办,联合2021级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全体研究生进行分享。分享会由张婷同学主持,李军、刘小川、李占炳、刘海波、高罕钰、张玲妹六位老师与杨琳蔚、杨豪两位博士研究生到现场指导,2022级全体语言学研究生也到会学习。

图片1.png

会前,人文学院副院长刘小川老师就分享会表达了肯定与期望。他表示此次分享会在语言学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是我院语言学科研究生以读书汇报形式开展学术交流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可以通过定期沙龙的形式继续推行。同时,他还指出学生对于学术著作表达的思考与意见已经为大家的开题方向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与选择参考,是研究生学术研究道路的“垫脚石”与“指明灯”。

分享会上,刘奕伶、宋美珏、欧阳志风、张潇丹、宋江虹、胡丹丹、陈家颖、黄玲、郭叶、郭燕京、熊桂英共11位同学分别选取了一部学术著作、论文集作进行了读书汇报,从作品的内容、贡献、不足之处等角度表达他们的理解与思考。汇报书目范围贯穿古今中外,促进了不同培养方向下学生专业学术水平、汇报能力的提升与学术视野的开拓。分享的内容从语法到语用、从方言到音韵,不仅学生们进行了充分展示,老师们也积极参与、各抒己见。

会后,南昌大学客赣方言与语言运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军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读书是学生的主业。不同的教育阶段,读书的方式也各有不同。研究生阶段的读书不光在“读”,还应当与“思”紧密结合。这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也意味着他希望看到的学术氛围在逐步实现,是一次十分有价值的活动!李军老师生动地讲述了他在研究生阶段求知若渴的经历,知识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思维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片2.png

本次悦读分享会拓宽了研究生专业领域的视野,提升了阅读能力,凝练了语言表达;有效加强了我院新老研究生的交流沟通与师生间的情谊,促进教学相长。为学术发展提供交流平台、创造良好氛围。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