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现场
品一页诗书 披一袭宁静――记退休老教授刘纶鑫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1-05

11月3日下午,迎着秋风微润而又凉爽的轻抚,南大人文青志协的志愿者们一同出发,前往探望已退休十年的中文系老师――刘纶鑫教授。

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志愿者们到达了刘教授家门口。还未敲门,听见声响的教授就亲自走出房门迎接志愿者们。进入刘教授家中,刘教授的妻子热情地为志愿者们端上了热水、点心。坐定后,志愿者注意到了客厅墙面上张贴的几张孩童照片,刘教授语音带笑的解释到:“那是我孙女的照片,那会她还小,现在已经一米七几了,才12岁。”志愿者得知,刘教授有一儿一女,女儿居于江西,儿子居于广东珠海。每到冬季,教授便会和妻子一起去珠海过冬。


交流过程中,教授敏锐地听出了志愿者们不同的口音,并和志愿者们展开了有关于语言的讨论。刘教授为志愿者们详细解答了有关于现代汉语语音部分的种种疑惑,而且亲身示范。对于语言学,刘教授这样说:“这是一门一加一等于二的学科,有因为,有所以,学语言学是要有硬功夫的。要把东西都记在脑子里,哪个字什么位置都要记得很清楚。”刘教授回忆自己读书时,有一个卡片袋,将要记忆的东西记在卡片上,一有时间就从口袋里拿出来背记,并补充说“诗经全篇我都是背下来的,新华字典也背了不少。”谈及现今大学生的学习,教授希望还是要多背诵,如果都不能记忆,如何灵活运用。


刘教授作为文革后的第一届研究生,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可读的书有限,但是读过的书几乎都可以熟练到背诵。谈到兴头,刘教授邀请志愿者们参观他的私人书房。深色木质书柜,分门别类整齐摆放的满满六架书柜的书籍,语言学的书籍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很多本是刘教授编写或主编的。

参观完书房,刘教授热情的招待志愿者们吃月饼。吃着月饼,面对学语言学的刘教授,志愿者们不禁发出了“方言会不会消失?”的疑惑。刘教授用肯定的态度表示方言是绝对不会消失的,顶多是变化,并深入浅出地举出种种例子。解答后,刘教授也向志愿者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两和二有什么区别?”志愿者的解答模糊不清,教授也不急着解释,而是起身找出一本破旧的新华字典,让志愿者们自己从中找答案。

愉快的时光总是无比短暂,天色逐渐暗沉,志愿者们不得不向教授告别,在合影后,志愿者们向教授拜别。教授带给志愿者们的专业性知识讲解,对于时下问题的看法及关于语言学习的建议,都令志愿者们感到收益颇多。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