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现场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剪纸艺术》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1-19

201894日―12日,我院邀请著名剪纸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胡双红老师为学院2015级和2016级汉语国家教育专业本科生教授了剪纸艺术,短短5节课,她的高超而又先进的纸艺教学思路却让同学们无不佩服。

                         

胡双红老师上课使用的工具很简单,一把剪刀,一把刻刀,一张红纸贯穿了我们几次的课程。

开始,主要学习的是使用剪刀剪纸,剪动物花卉等,并且学习了团花的剪法。后来学习了刻纸,使用刻刀,在纸上刻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熟练地可以一次性刻出十几张。在第一节课,老师讲解了剪纸的理论和技法知识,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剪纸是我国的一项传统文化。剪纸又叫刻纸,窗花或剪画。是我国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六世纪。当时人们使用薄片材料,通过镂空雕刻的技法制程工艺品,在纸还有出现的时候已经广为流行,当时人们使用金箔、绢帛甚至树皮作为材料,使用雕、镂、剔、刻、剪的技法去剪刻纹样。

    剪纸的内容很多,寓意很广。祥和的图案期望吉祥辟邪,娃娃、葫芦、莲花等图案寓意着多子,中国的农民认为多子多福,家禽瓜果蔬菜等因为与农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剪纸的主要表现内容。剪纸可以充分地反映百姓生活的内涵,具有浓郁的民俗特色,从对剪纸的学习中,可以便捷的了解中国民间美术的其他方面。

            

                                               

印象最深的是胡双红老师的讲解一组剪纸作品,不同的色彩、不同的设计、不同的想法,也就造就出不一样作品,给人的感觉很亲切、很温馨。那种空间立体的感觉与花草树木,人鸟房屋融为一体。通过这次剪纸课学习,学生们充分体会到了民族艺术的魅力,也深刻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深深明白剪纸的确是一门考验人细心和耐心的艺术。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