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活动现场
人文学院研究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7-12-06

2017123日,在哲学系张新国老师、中文系韩东老师及辅导员龚智慧老师带领下,63位师生乘校车前往九江市庐山区白鹿洞书院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张新国老师主讲并担任导游。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参观白鹿洞书院和东林大佛两部分。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白鹿洞书院极富人文气息,有“圣地贤关”之称。首先,张新国老师介绍了白鹿洞书院的历史渊源以及朱熹、李渤等相关名人事迹。之后大家依次参观了先贤书院、棂星书院、礼圣殿、御书阁、明伦堂、鹿洞、紫阳书院等相关建筑,瞻仰“万世师表”的孔子塑像,观摩书院内众多的匾额碑刻,包括朱熹手写的“忠、孝、廉、节”以及冯友兰先生题写的“紫阳书院”匾额等,书法精妙。之后,前往庐山东林大佛参观,东林寺作为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也被日本佛教净土宗和净土真宗视为祖庭。经过莲池、大雄宝殿、三笑堂、聪明泉等建筑,沿台阶而上瞻仰东林大佛像。

 

经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白鹿洞书院为代表的书院文化、对于“理学”和“心学”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体会,对于以东林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也有了一个实地的了解,本次活动意义深刻,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2017级研究生 冯泽元、徐媛供稿   何少茹 徐媛摄影)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