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人文学子
黑发积霜织日月 风流儒雅亦吾师--记拜访退休老教授赵元庆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1-20
(人文青志协,孙扬讯)1117日下午2时许,经过约四十分钟的车程,南大人文青志协的志愿者们来到了我校退休老教授赵元庆老师的家中。赵老师已经88岁高龄,却早早在门口迎接,志愿者们感动得连连道谢。一阵问候后,老师与志愿者们相携上楼。

                                

外面微雨斜行,阵阵寒气老师的交谈中渐渐被驱散。赵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志愿者们到来的欢迎以及感谢,还让大家在明信片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老师还向大家询问了一些中文系其他老师的近况,忆起往昔与他们共同学习工作的情状,不禁感慨连连随后老师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亲切深入的交谈,毫无保留的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

谈到写作,赵老师提出要“多看和练习”,“多看”一是要看名著,二是要多观察,多看生活,多看细节;“练习”就是要多背诵,多抄写,多比较,必须下苦功,没有捷径可走。老师希望志愿者们多拜读优秀的作品,并对写作进行了更深入的讲解,通俗易懂,风趣生动,让志愿者们对写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中文系的学生要好好读书,好好的思考,最好就是要忙不过来名篇读一读,重点背一背”,老师向志愿者们提出了许多学习上的建议,并且推荐了许多必读经典以及名人诗篇,志愿者们都受益匪浅。

多读书,多写作,是这位退休老教授坚持了几十年的事情。在老师家中,随处可见书籍,桌子上,沙发上,都是老师读的书。老师还向我们讲了他读书时在学校的情况,“那时候学习资源匮乏,老师要讲的作品,一个小组十二个人只有一本,大家都争着抢着去阅读。大家都很刻苦,新年时都有近三成人留在学校学习。”老师回忆道,他那个时候就想要珍惜时间,好好地去多学一点东西。

“珍惜时间,珍惜青春,珍惜生命”是老师对志愿者们的深切寄语。老师教导大家要珍惜现在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不去攀比物质,努力钻研,坚守本心。现在读的书,做的事,总有一天会发挥作用,要厚积薄发,努力奋斗。

            

两个多小时的拜访在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志愿者们与老师道别后踏上了返校的路程,每个参与此次拜访的志愿者都感觉收获颇丰,受益良多,同时也对自己的学习及生活有了一个明确的规划。

                                                 (摄影  孙扬)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