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人文学子
唐蕊:烈火重生,玉汝于成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11-27

人文学院记者 邱凌婷2014年7月6日晚上,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上,上演了一场巅峰之战。经过激烈的角逐,毕业于南昌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唐蕊击败众多高手获得总冠军。唐蕊在央视《中国成语大会》上的表现成为了大学老师和同学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自此,“唐蕊”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越来越多的人也关注到这个女孩身后付出的努力和对梦想的激情。

蓄积,磨砺以须

 唐蕊的夺冠绝不是依仗幸运女神的眷顾或者垂怜,只是那么多年的努力和付出遇上了最好的开花时节。“人最重要的课题是认识自己,认识比知识更重要,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我认为自己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从小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唐蕊是一个一直就明确自己方向和目标的人。受家庭书香氛围的影响,唐蕊从小就热爱读书和文字,并立志长大要学习中文专业,做一个优秀的传媒人。她对成语的多年学习和积累也全都起于对中文的这份喜爱和执着。

在大学期间,唐蕊共获得了5次特等奖学金和2次一等奖学金,并且在大四时获得了保研资格。但是,在唐蕊眼里,这些让人钦羡的荣誉并不说明什么,她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享受大学时光的普通女孩。四年的大学时光,那么短暂又那么宝贵,那么充实又那么美好。学习上,唐蕊十分重视专业课,珍惜在校上的每一节课,深深地把自己的根扎进这片肥沃的香樟土地里,用力汲取每一点养分。不仅如此,她也很珍惜自己大学生的身份,珍惜自己在学校遇见的每一个人,珍惜过去的每一点温暖的时光。她是在香樟树下成长的,她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像香樟树一样枝繁叶茂,焕发蓬勃生机。课堂之外,她的生活也不单调枯燥,她总是合理安排好一切时间,规划好自己想做的事情。除了平常爱看书,听音乐,她也积极参加各项社团活动。唐蕊在校期间还担任了南昌大学电视台大学生记者团2010届播音部成员,据南昌大学电视台指导老师陈宗瑞回忆,唐蕊在校园电视台中做事很积极,是个个人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唐蕊是我们播音部的十佳播音员,是个乖巧型的女生。平时做事很积极,虽然不是主播系出身,但念稿写稿能力都还不错,而且挺多才多艺的,像舞蹈这些她都会。”

“人生没有哪一个阶段是轻松的,最好的时光千万不要辜负。”唐蕊的四年大学学习生活是充实圆满的,同时她也告诫大学生们,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要明确一个大致的方向,比如今后要考研还是工作,这样每一个时间段要做什么就会很清楚,自己也会有努力的动力,否则就特别容易松懈。

惊艳,超群绝伦

 2014年《中国成语大会》吸引了全国三万多名成语爱好者报名,有上千人参加了在北京的海选,只有36位选手进入了总决赛。经过十一场激烈争夺,最终有8人进入冠军争夺战。在冠军争夺战中的90秒限时对抗赛中,与连连犯规的对手相比,唐蕊表现得格外从容不迫,几番较量下来,第一个回合的成绩最终定格在53秒,比赛就此结束,唐蕊夺得冠军。全场爆发出欢呼声和祝贺声,场下的其他十二强选手,在颁奖环节结束之后,也都纷纷上台祝贺唐蕊。    

 对于唐蕊来说,比起冠军这个光辉的头衔,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的进步与成长似乎更让她印象深刻。“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我在比赛中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一生的美好记忆。”而说起比赛的感受,唐蕊的回答是“恰如江湖重逢的感觉!”参加首届成语大会并力压群雄、一举夺冠,其中艰辛不必多言,这一切之于唐蕊,却是如“江湖重逢”般喜悦。这不难看出唐蕊是个爱挑战,爱拼搏的人。无论是在大学生活里早早做出人生规划还是在赛场上的多次临危不惧、转危为安,唐蕊的乐观沉稳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都令人钦佩不已。

当得知江南都市报正在举办江西首届成语听写大赛时,唐蕊说,成语一字千金,寥寥数字,便是一段故事、一种智慧、一个哲理,真的值得好好学习。“成语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是成语爱好者交流的好机会。不过,学习成语最重要的还是靠平时的积累,要有兴趣和热情,希望江西首届成语听写大赛掀起一场成语风暴,让更多人一起传承文化。”这让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个传媒人对中国文化传承的关心。

逐梦,且歌且行

这个优秀的“冠军女孩”也并非人们像想的那样总是一帆风顺。当她决定要放弃难得的保研资格,通过自己努力考取“新的、更大的环境”、“接触不同的同学、老师”时,这个梦想却因一场重病而萎缩得不剩一点血肉。抱着对首都北京的憧憬和向往,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北漂”,却被房东欺骗过,在路上被精神病患者吓哭过。这个世界那么大,这个世界那么复杂。曾经的她也迷茫过,失落过,无助过。但世界又那么小,又那么简单。只要怀着一腔热忱,梦想就可以给人全部的坚持下去的理由和力量。

    退缩吗?绝不!

不管路上遇到的是怎样的风景,乐观沉稳的她都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前行的方向。她选择了一种“且歌且行”的旷达和诗意,决意要逐梦到底。她说她并不会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因为人生是需要有润滑剂来让行程不只有艰辛的。即使再迷茫,她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只有在不断的行走当中才能找回正确的方向。

现在的唐蕊在北京的一家编辑社工作,依然带着对梦想的忠诚,期待着下一季的花开。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