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人文学子
人文学院之大气:黔行支教团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11-27

(人文学院记者 江凤佳)他们不觉疲乏,奔走于校园之间;他们不惧困难,克服重重阻碍;他们不远千里,穿行于崇山峻岭;他们不畏辛劳,直面风风雨雨。坚毅、热心、顽强、善良是他们代名词。翻越层层叠叠的山林,走过坎坎坷坷的山路,只为把知识的灵光带进大山,为懵懂的孩童点一盏希望的灯。他们就是南昌大学黔行支教团。

点燃梦想的星星之火

 

黔行的发起人并非学校或者老师,而是一名普通的南大学子。他就是人文学院2010级国学班的陈栋梁同学(现保研本校读研),他从一个央视的新闻中有了最初的构想,并一步一步的去实现。克雷洛夫曾说:“现实是此岸,成功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兴趣便是河上的桥,只要行动就可以通过。”可是行动,却又何其之难!他为了立项,为了一间办公室四处奔波一次次寻求辅导员的帮助。在担任队长的三年中,他脚踏实地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今年是黔行支教团的第三年也是快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用三这个数字最能说明问题。
    3年、3个服务地、3年协议、3个图书站、3个直接资助人、3场活动
    30:团队从第一届13人变到每届30
    300:300个孩子、300套冬衣、300件校服、300份牵挂、300个梦想
    3000:平均每年直接资金资助达3000
    30000:每一年逾万件的学习用品,3年来累计达到30000余件
     一个人的梦想,就像一点星火,也许不够明亮不够火热,但是它最大的力量就是能够点燃身边的梦想。由陈栋梁,到黔行团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们的力量不能撼动大山,却能撼动人心,他们的行动不能改变所有山区孩子的命运,却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加入这份公益事业。

从院级社会实践队国家级支教队: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社会实践最早应该源于上山下乡,到了上世纪80年代就在全国各高校广泛推行,本世纪开始的三下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是得到了广大大学生的积极响应。社会实践从大的方面来讲,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原则,从小的方面来讲社会实践对于当代大学生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加强自身的独立性也有极大的帮助。支教一直是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也是传统活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学生暑期支教已有较为完备的体系、成熟的运行机制和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黔行支教团正式成立在2012年,从一支普通的院级社会实践队,变成了今年的国家级支教队,能走到今天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继承了几十年来我国高校暑期社会实践的各项优良传统,学习和借鉴了其他社会实践团队的宝贵经验。
       但黔行之所以为黔行,就来自于他的不同之处,创新之处。黔行他与其他实践队最大的不同是他是一个学生自我发起,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运营的社会支教团队,院团委的主要工作更多的是放在大的方向指导和安全管理上。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队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和积极性,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另一方面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团委的工作量。黔行的另一个不同在于他既是一个社会实践团队,又是一个学生公益社团,他的组成不是零散和临时的,他是一个较为严密的公益组织,除了暑期社会实践外,他还有其他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包括成果展、暖冬行动等等,并获得了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使得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学习团队协作、沟通协调能力,并在自我成长的同时担起社会责任,做到知行合一。

牛刀小试,励志竭精,矢志不渝

 

 

今年黔行进一步与社会上的公益力量进行合作,特别是得到了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江西省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南昌大学四附院邹德凤老师及其邹德凤公益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共捐助300套服装和数千元公益资金;与北京其普乐少年创意教育基金会合作,通过专业团队的培训和免费提供的教案课程,在服务地开展普乐课堂、梦想课堂等;得到了金盘路小学小朋友的大力支持,捐出了300套文具;得到了南昌大学等高校学子们捐献的几千件衣服。
      今年黔行进一步与当地的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在前两年的基础上,与当地团委、乡镇、村委会、小学分别续签了三年的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所有的团队成员均成为贵州省大型公益项目春晖行动剑河县特聘春晖使者,并与剑河县团委在我院共建春晖工作社。葛尧同学获得了贵州省春晖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黔行被更多的媒体关注,国家级媒体、省级媒体以及地方媒体等均有报道,包含电视媒体、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其中有江西日报、人民网、共产党员网、中共青年网等。
      然而此次的实践活动在指导老师胡邦宁眼中,依旧有一些让担心之处,更有很多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黔行不易,首先不易是坚持, 其次不易却是安全。剑河县很美,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全国第二年起的新县城,但是黔行的服务点却危机重重,最大的安全隐患是那崎岖颠簸的上路,没有一个安全的交通工具,甚至有2个服务店纯粹靠步行,要不然只有搭各种货车面包车,要不然就只有靠步行,不管是行走在路上还是搭车我曾有过多次命悬一线的感觉。除此之外服务店还是一个火灾、泥石流的高发区,今年在服务店依旧可以看见去年火灾的满目疮痍,在去服务店的路上多次能够看见被泥石流堵塞的公路。同时水土不服等问题也常常困扰着支教学生。胡老师十分感激当地善良淳朴的村民们,给予了他们极大的帮助。在贵州的时候,老师想的最多的就是保证学生的安全,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选好服务店,既保证学生实践和公益活动的质量,更保证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

      胡老师在贵州多次和学生开会和聊天时都谈到,黔行支教最值得改进之处怎么把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变成一些高质量的社会调查报告甚至是有一定学术水平的论文。其实学生都很聪明,能发现和观察到很多问题,比如旅游发展、环境保护、民俗文化等,但是他们尝尝只是把社会实践重点发在实践上,而对于收获更多的是浅尝辄止,如何提升学生调查报告的质量,把暑期社会实践更好的和挑战杯等学术活动相结合,也是黔行团委未来工作的一个新领域。

 

今天的黔行支教就像一棵参天大树刚刚露出的幼芽,黔行期望有更多人去浇灌它、呵护它,黔行更期待它枝叶繁茂的那一天。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