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人文学子
我院调研团队在“唤醒千年之美”全国大学生非遗创新奖学金项目评选中喜获二等奖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1-23

(刘杰 朱丽玮撰稿)20181110日两点,“唤醒千年之美”全国大学生非遗创新奖学金项目颁奖典礼在北京东方梅地亚中心M剧场拉开序幕。我院调研团队调研作品《傩文化资源的整合开发与保护――以构建赣傩文化一体化为中心》在项目评选中荣获全国二等奖。本调研团队由我院刘杰老师亲自带队并全程指导,由我院档案专业林昕、陈婧柔同学,历史专业刘宽同学,及法学院章维同学、外国语学院朱丽玮等同学组成。

1 调研团队与南丰县图书馆馆长李秀华女士合影

本次全国“唤醒千年之美“大学生非遗创新奖学金项目中学生参赛作品按照营销推广类、研究报告类、影视作品三大类别,共有来自海内外131所学校,252支队伍,1260名大学生参与其中。经过前后6个月的实践调研与报告答辩,共有22支调研队伍从2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总决赛。我院调研团队在全国初选中顺利入围研究报告类全国五强,并在决选中喜获全国二等奖。

2 与国家级传承人赖明德先生合影

本次调研活动在暑期展开,刘杰老师亲自带领五位同学深入萍乡市上栗县和抚州市南丰县进行为期一周的暑假实践调研。其间,调研团队走访了上栗县和南丰县诸多傩庙,如小枧傩庙、石洞口傩庙等;拜访了数位傩文化传统技艺传承人和地方文博系统相关人士,如上栗县资深傩面具制作师傅龙汝东先生、国家级非遗(傩面具)传承人赖明德先生及其子赖光华先生、中国傩戏学研究会会员、南丰图书馆馆长李秀华女士等。同时,通过发放问卷、查询当地档案馆、图书馆资料、走访政府经济、文化等部门等渠道获取大量调研信息和统计数据。

3 “唤醒千年之美”项目全体人员合影

本次颁奖典礼分为学生实践成果展、颁奖仪式和主题对话等几个部分组成,正是对于团队对于非遗文化的探索和研究工作的表彰。典礼伊始,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东宁,唯品会企业社会责任高级总监王永庄女士等发表讲话,对我国当前非遗保护现状和本次大学生非遗项目进行了综述。在学生实践成果展示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通过实物、演讲等多种形式向在场观众展示了其调研走访成果。主题对话中,我院调研团队的同学现场接受了在场记者和工作人员的采访,从自己的真实调研经历中总结经验,说出了自己对待非遗文化传承、现状及保护的看法。我院调研团队在刘杰老师指导下,通过精心调研、访谈后打磨长达十余万字的调研报告,在全国决赛答辩中获得多位专家的好评,充分展示了我院学子良好的学术实力和专业水准。

4 非遗文创产品实物展示

20184月, “唤醒千年之美”全国大学生非遗创新奖学金项目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携手唯品会公益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大学生的参与扩大非遗文化的传播,给非遗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引导全社会对非遗文化、民族特色文化的关注。我院调研团队在本次”唤醒千年之美“全国众多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喜获二等奖,并获得总计4万元,团队同学单人8000元奖学金。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