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人文学子
人文学院之大美:学生栋委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11-26
  南昌大学团学联人文学院栋委会,是人文学院团学联的组织力量之一。栋委会以“服务同学、协助管理”为宗旨,以“营造公寓楼优雅、整洁、文明、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为目标,厉行“自我发展、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理念,切实、积极且有效的开展工作。
 通过对内务、纪律的检查和监督,使宿舍卫生整洁、干净,室内环境高雅清新,宿舍文化健康向上,使同学们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树立良好的生活态度,营造和谐温馨的生活、学习氛围,真正有家的感觉! 
栋委会自2013年第二学期成为人文学院团学联新成员以来,为不断提升服务同学的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在传统的基础上发挥创新精神,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使栋委会更加具有生命力、凝聚力、号召力、创造力。以下是栋委会所进行的改革措施和方案。
              1 、“精兵简政,优化工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激发工作人员的潜力,考虑到部门的现实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栋委会在2014级迎新招新的工作中,决定缩减招新名额,打破传统的“人多力量大”招新策略,采取“结构轻型,工作高效”的招新方针,在具体实践中,该方针的正确性、准确性得到证实。工作人员可以接触每一项工作,其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2、“结构整改,焕发生机”
  为了配合人事转变工作,栋委会对内部结构进行较大的改革。通过栋委会成员的内部讨论和投票决定,将原有的查房部、卫生部、安监部整编为执行监督部,执行监督部划分为AB组,每组六至七名成员,保留原有的办公室,办公室成员三至四人。办公室的职能除记录、统计等工作外,还负责对内部成员进行考核,对于无故缺席会议和未参加工作的成员,将其视为自动脱离组织,办公室做好备案工作。
这项改革使得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根治了冗员的缺陷,积极响应了上级“精兵简政”的号召。
            3、“健全条例,完善制度”
  为解决四栋和十四栋栋委会部门工作条例存在差异的问题,栋委会开展了制度条例统一化的工作。对两个工作部门之间的工作条例进行对比,经过商议,采用统一的标准,其中包括“卫生检查条例”、工作时间安排、“复查申请书”等内容。对栋委会的相关文件进行整理,将统一后的栋委会工作条例上交至指导老师处,待指导老师审核后下发至人文学院的各个班级。对于违规记录的整理分为每天整理、每周整理、每月整理,做到每天公示、每周公示、每月公示,及时将各类寝室违规信息反馈至指导老师处,避免由于信息堆积而造成信息的统计失误。
健全的条例,完善的制度,使得栋委会的工作得到较好的开展,各个寝室的卫生、安检信息得到有效的管理,得到广大师生们的认可。
          4、“特色活动,人文情怀”
  以“创建特色人文公寓文化”为目标,以“丰富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为主要目的,突破传统体制局限,创新部门工作项目,在完成基本工作的基础上,栋委会同时将举办特色活动纳入工作日程,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加强与团学联其他部门的联系,培养“人文团学联精神”,形成独具特色的组织文化。
活动1――人文公寓文化作品大赛
   该活动目的是通过征集学生优秀且富有内涵的文化作品,并展示于人文宿舍楼,提升人文宿舍的文化内涵,开拓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展现我人文学子之风采。同学们参赛热情高,开赛之处便收到近八十份文化作品,经过再三筛选,遴选出了多幅作品,并将作品展示于四栋一楼,作为楼栋装饰。
活动2――第十一届学生公寓(寝室)文化艺术节之楼栋建设大赛
与其他部门共同承担楼栋建设大赛项目,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该活动呈现出人文的专业特色,营造了楼栋浓厚的文化氛围,促进了寝室文明建设,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活动3――第十一届学生公寓(寝室)文化艺术节传统文化风采大赛之人文学院初赛
为了进一步丰富我校大学生的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增强寝室成员的相互了解,展示当今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营造高雅的文化氛围,特承办南昌大学第十一届学生公寓(寝室)文化艺术节传统文化风采大赛之人文学院初赛。初赛推选的五支队伍在校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活动4――第十一届学生公寓(寝室)文化艺术节寝室户外挑战赛之人文学院初赛
为了引导学生在“身心和素质”方面的开发和培养,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培养团队精神,以此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人文情怀,最终实现建设和谐校园目标,特承办南昌大学第十一届学生公寓(寝室)文化艺术节寝室户外挑战赛之人文学院初赛。在各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活动得到有效开展,同学们的反映度良好,其效果也十分显著。
5、人文关怀,和谐公寓
  “人文关怀”是栋委会工作的核心内容,除了举办各类特色活动来满足同学们精神需求的同时,栋委会通过其他形式来突显人文关怀。
1、利用工作时间,加强与各寝室的联系,成为寝室人员的倾听者。
2、考虑到同学们自身的时间安排,将栋委会的工作时间略微调整,以免打扰同学们的学习和休息。
3、卫生不合寝室可进行复查申请,且一个学期有三次复查机会;对于晚归人员,可持请假条销到。
6、“团结力量,谱新篇章”
    内部团结是部门发展动力,而处理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为进一步了解部委的相关情况,栋委会负责人加强与部委之间的交流,及时了解部委们的思想动态。以低姿态听取工作意见,以零距离交流学习经验,以新视角讨论生活热点,拉进部委们之间的心灵距离,加强部委们对部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院团委的指导下,在会长、副会长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内部人员的“坚守率”创往年新高。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