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动态-通知-公告» 最新动态
槐月国风筵,折柳书华篇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04-12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每一位国人的期盼与渴望,而将其展现出来更是当代青年人共同的心声。4月11日晚,2023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墨染润溪展华韵,书香四月扬国风”传统文化晚会在音乐厅举行。

出席此次晚会的领导有:校团委书记邹立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群,中文系校友会秘书长罗振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龙文武,院长江马益、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邦宁。

本次晚会由人文学院主办,共分“踏秦砖汉瓦,品古韵新歌”、“携唐风宋韵,寄明月诗思”、“拈西江华彩,书盛世春风”三个篇章。节目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包括话剧、舞蹈、相声等,全方位展示传统华韵与人文风采。

晚会以走秀《春日宴》开场,模特们身穿不同类型的传统服饰执棋吟诗作对,怒马鲜衣。这让观众们不得不赞叹:好一个春日宴,好一群翩翩少年!


图片6.png


随着韩东老师的独唱《大中国》惊鸿开嗓,第一篇章“踏秦砖汉瓦,品古韵新歌”正式开始。铿锵有力的歌声感染着在场所有人,展现出了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典籍里的中国—周易》则是以话剧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名书《周易》背后的创作与解读。让人们认识到传统文化传承之不易与其生命力之磅礴。


2b99319c5e304eb6912da5dd179ae290.png

7feda60fb2f44df392c88a2cd1da2b35.png


古韵今犹在,新时显青春。第二篇章“携唐风宋韵,寄明诗月思”如约而至。其中舞蹈《时候》凭借其富有张力的舞姿与词曲中浓郁的中国风赢得了场上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起舞衣袂扬,不借西风力。抱欢相声社带来的相声表演《如此翻译》则是将传统戏曲用英语翻译并唱出来,在诙谐幽默之余亦在提醒我们传统文化不应仅仅是继承,更要跟随时代的变化推陈出新将其发扬光大。


8fac0a9262c54e50bdc89d17b23e00c2.png

17d05a8e123942288e01be781edc5a3c.png


过去璀璨文化历历在目,如今发扬创新不输从前,多年以来青年人们思系国家和文化的一片赤子之心依旧热忱。在第三篇章“拈西江华彩,书盛世春风”中,我们可以看到以保护海洋环境为创作内核的小品《故事新编之龙宫侠女》,也可以在手语舞《一起向未来》中看到当代年轻人自强不息,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民乐合奏《影视剧目曲》对《好汉歌》和《铁血丹心》这两首经典曲目进行演绎获得观众们最热烈的掌声,也为这场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347de5812e0e42b0bbb6d2c4b77e1a76.png

4e6ff6f5c2744f2394dacc609e02f169.png

图片14.png


党中央明确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南昌大学致力于传承并发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让这些宝贵的文化在新时代中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