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人文师说
邓宗觉:江左赤子,江右情怀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11-26

午后的青山湖,柔和而又慈祥。阳光照耀在青山湖校区的教工宿舍楼上,显得格外的亲切。在这座普通的专家楼里,居住着在江西生物学界泰斗、著名生物学家邓宗觉先生。百年的悠悠岁月,现在只剩下了平静安详。作为南昌大学为数不多建国之前工作的老师,他见证了这所学校漫漫的发展之路。这所学校也见证了邓老师无悔的青春岁月。  

一、江左少年,结缘江右  

1928年,邓老就读于中央大学区立南通中学(后更名江苏省立南通中学)。这是当时苏中苏北地区重要的学府,为清末实业家张謇先生所创办,位于南通城之北。前望淼淼濠河,后临天宁古刹。那时,学校汇集了朱东润、胡风、姜亮夫等一大批在学术史上影响巨大的的学者。欧风美雨伴随着暮鼓晨钟,这种穿越时代的交错让20岁不到的邓老最早理解了中西合璧的内涵。课堂上,白发苍苍的理学家徐昂让他们背诵《四书》,而新派老师更有可能让他们阅读鲁迅和胡适,或者回忆几年前,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大师杜威来校的情景。在这种浓浓的学术氛围下,1934年,邓老师高中毕业,考进了国立中央大学。  

国立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是民国最优秀的学府之一,位于当时国民政府首度南京,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邓老师考入了生物系,这是在中国刚刚建立起来的学科,因此也汇集一批中国生物学的奠基人。让邓老印象深刻的是植物课的老师:第一堂课上,一个留着八字胡、面目清瘦的中年男子正在讲解生物,他戴着眼镜。十分斯文、风度很好,夹杂着英文、拉丁和古文。他叫胡先骕,是国立中央大学的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后来的一个身份是国立中正大学的校长。相信此时的邓老不会想到,自己今后将会与这位先生和这所学校结下不解之缘。  

由于日军侵略,1937年底,邓老师随校西迁至山城重庆。1938年,23岁的邓老师大学毕业,那时正值日寇侵华,一个文弱书生,最好的选择还是留校任教。于是邓老选择了留在国立中央大学担任教职。象牙塔的岁月往往会让人忘记里时光。很快,1949年到来了。  

从1938年到1949年,这中间中国发生了什么,无需多言。对于学人,他们的人生与这段历史相比或许无足轻重。但是或许能给我们看到历史的另一面。在整个中国即将迎来转折点的时间段中,邓老师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这还要刚才提到的从胡先骕先生讲起。  

当邓老师到达江西的时候,南昌已经解放,国立中正大学改名为国立南昌大学。几个月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没想到,这一调动就是整整65年。邓老师,一个江左赤子,开始了自己在江右工作的生涯。  

二.与共和国同龄的南大情缘。  

江西,自古都是天下膏腴之所在。在宋明时期经济发达,社会兴旺。可是到了近代,随着东南沿海逐渐兴起,而且铁路大动脉没有经过江西。历史上辉煌的江西开始落寞和落后。到了1949年,即使是南昌,也与东部产生了巨大的差距。  

正是在这个时候,邓老师来到江西。现在回顾他刚来江西,幽默的用了“可怜”这个词语形容环境。由于条件艰苦,国立南昌大学被分成了数个分散很远的校区,而且规模极小,校舍质量极差,与国立中央大学不可同日而语。就在这样,邓老不顾物质条件的极度困难,开始了他的工作。作为当时生物系为数不多的老师,他一边寻找合适的老师,一边努力培养生物科学的好苗子。制定教案靠他,协调教务靠他,甚至寻找标本也靠他。现在陈列在我校生物博物馆的巨型中华鲟就是邓老在菜市场亲自找到并且运回的,很快他从副教授晋升教授。  

鄱阳湖,中国第一大 淡水湖   ,也是   中国   第二大湖,鄱阳湖是世界上最大的鸟类保护区,“鄱阳湖畔鸟天堂,鹬鹳低飞鹤鹭翔;野鸭寻鱼鸥击水,丛丛芦苇雁鹄藏”,每年秋末冬初,有成千上万只   候鸟   ,从   俄罗斯   西伯利亚   、   蒙古   、   日本   、   朝鲜   以及中国东北、西北等地来此越冬。如今,保护区内鸟类有300多种,近百万只,其中   白鹤   等珍禽50多种。鄱阳湖被称为“白鹤世界”,“珍禽王国”。这不仅是江西生物研究的宝藏,更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宝藏。于是,年过花甲的邓老师又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中去了。  

40年前,先生胡先骕筚路蓝缕,探讨庐山植物,40年后,学生邓宗觉披荆斩棘,研究鄱阳动物。沿着先师的足迹,为江西的动物学研究作出了开创性贡献。除了学术的研究,邓老师更专注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他在江西婺源荷包红鲤、万安玻璃红鲤、兴国红鲤的提纯选育工作中获得成果。为了表彰邓老的功绩,1983年,68岁的邓老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时离他来到江西已经整整35年了。  

对于邓老来说: 这些激情燃烧的岁月跌宕起伏,但这只是邓老与江西结缘的上半页。邓老接着目睹的。远远要比要比过去令人高兴喜悦的。他将见证一所大学,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衰到兴的发展历程。   

1993年。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新南昌大学成立。1997年,南昌大学成为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大学。此时的邓老师已经年愈八旬了。新世纪又传来了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破土动工的好消息,87岁的邓宗杰先生参加了动工仪式,此时的他已经是南昌大学的终身教授了。60年前,他的导师秉志先生就是国立中正大学的名誉教授,岁月悠悠,秉老早已作古,邓老师则也已年值耄耋。可是,幸运的是,邓老看到了南昌大学的新的辉煌。时隔十年,2013年9月,98岁高龄的邓宗觉先生来到了前湖校区,参加2013年的新生开学典礼。2015年他与学校领导在家中度过了自己的百岁华诞。而这一年,南昌大学综合试点改革方案正式实施。  

66年前,他来到这片热土。他见证了这一段激情燃烧的历史,同时他自己也成为这段激情燃烧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你老了,学校年轻了”,这句话形容邓老师十分的合适。试想南昌大学建校90余年,由当年3个教室,32个同学发展到现在千亩校园,数万名学生,这里面蕴含了多少个像邓老师前赴后继,呕心沥血的老师的努力呢?邓老师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他看到这所学校66年变化,从满目疮痍到不断进步,目前的南昌大学正在推进“强学科、精管理、兴实干、惠民生”的改革发展目标,努力将南昌大学建设成为“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这就是对邓老最好的犒赏。2015年,综合试点改革的大幕拉开,邓老更是欢欣鼓舞,这所学校迎来了又一个历史转折。其实何止是南昌大学,这更是建国66年的缩影。在这条复兴之路上,每一代中国人像邓老为国家,为社会付出了毕生的努力,才使我们的国家不断前进,使人民的生活不断提高!  

这是邓老的66年,也是南昌大学的66年,更是新中国的66年。  

与邓老聊天,你会发现他有两个长谈的部分:一个就是思乡,另一个就是关心同学们的生活。“你们宿舍怎么样”“学校环境还好吧”“食堂吃不吃得惯”这些最基本生活问题,体现了邓老对青年学生无微不至的体贴与关怀。  

对于比自己小80岁的青年学子,邓老动情的表示:“我希望你们青年人多读一点书,多做一点实在的学问。”邓老不希望青年学子过于浮躁、急功近利,而是真正将自己沉入书本中、沉入知识中,静下心来做点实实在在的学问。“踏踏实实干点实事”邓老用略带口音,大声说道。或许他是,就是他77年从教经历的最好总结。   

下午的青山湖校区更加柔情而美丽:夕阳已然西下,可是却显得尤为的灿烂和美丽。阳光斜照在邓老家楼下香樟树,显得更加郁郁葱葱,也许这就是邓老的写照。即使在高龄,都有一颗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人生。希望邓老能身体健康,想这葱郁的香樟树一样,“满目青山夕照明”!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