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简介
中国哲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6

南昌大学中国哲学教研室前身为江西大学哲学系哲学史教研室,1980年代初中国哲学史教研室从哲学史教研室独立出来,1990年代初更名为中国哲学教研室。1993年南昌大学并校以后,中国哲学教研室延续至今。从哲学史教研室到中国哲学史教研室再到中国哲学教研室,体现了中国哲学学科发展的需要,也体现了教研室几代教师致力于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的历程及成果。

教研室成立之初,陈正夫、何植靖教授等前辈学者发愤图强,勇于开拓,建构了较完整的课程体系,主要课程有中国哲学史、现代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原著选读等,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科研方面以宋明理学尤其朱子学研究为重要方向及领域,陈、何二位教授的《朱熹评传》《许衡评传》等受到学界高度肯定。1984年陈、何二位教授招收第一届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1986年取得中国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点。这些努力及成绩,为中国哲学教研室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

新的南昌大学成立以来,中国哲学教研室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取得了优良的教学及科研成绩。2003年以中国哲学教研室师资为骨干,获批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第一批重点研究基地“江右哲学研究中心”,致力于以宋明理学为中心的本省思想文化研究,取得了优良的成绩。2018年获批博士授予权点,从此中国哲学教研室承担着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相关教学工作,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新设中国哲学史史料学、宋明理学、《近思录》与《传习录》、《四书集注》精读、中国哲学研究、宋明哲学等课程。科研项目先后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省级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各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科研成果先后出版关于周敦颐、朱熹、朱子门人后学研究等方面的专著及编著30余部,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2011年、2019年先后主办国际朱子学、国际陆象山心学学术研讨会,2019年取得我校人文学科第一个海外科研合作项目。教研室1人入选青年长江学者,多人担任全国性及省级学会的副会长、理事等。

中国哲学教研室培养了近200名研究生,其中大多已成为各行业的骨干。教研室全体教师秉持优良学风,悉心教书育人,致力科研创新,努力把教学和科研向前再推进一步。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