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简介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3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是南昌大学的前身江⻄大学中文系在1958年成立时设立的,为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学生开设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等相关课程。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最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是1978年,当时只招了一个学生叫章朝东。他留校在外语系,后来去了美国夏威夷。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点的再次招生,却是在1987年。当时的负责人是邵鹏健老师。邵老师解放前是武大的教授,他外语非常非常棒。邵老师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不久后逝世。1987年招收的硕士研究生有赖骞宇、⻩怡怡和胡瑞敏,1988年招收的是朱耀、常昌富和徐晓明。当时的硕士导师是黎皓智教授与林一⺠教授。黎皓智教授是我国的俄苏文学研究专家,专著有《苏联当代文学史》(1990)、《勃留索夫诗选》(2000)、《20世纪文学泰斗:高尔基》(2001)、 《俄罗斯小说文体论》(2002)、《20世纪俄罗斯文学思潮》(2006)、《拾取思想的片段:回眸俄罗斯文学艺术》(2011),译著有《俄国象征派诗选》(1996)。黎皓智教授于2002年退休,仍然笔耕不辍,潜心学术,著作颇丰,在俄苏文学研究方面有着重要的学术影响。林一⺠教授的专著有《接受美学:文本.接受心理.艺术视野》(1995)。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点后来停招多年,于1997年改为比较文学专业硕士点开始招生。 硕士导师还增加了徐崇亮教授、赵国杰教授、周平远教授、罗志野教授。

赖骞宇毕业后留校任教,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工作,同时期的还有李东辉老师。赖骞宇和李东辉多年担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生导师。后来赖骞宇在浙江工商大学任教。以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为依托的硕士点,培养大批优秀的硕士研究生。他们毕业后,在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出版机构及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教学或管理工作,都颇有建树。

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教研室现有7位:教授杜吉刚,副教授周丹、副教授韩东、讲师肖徐彧、讲师王亚芳、讲师宗千会、讲师何双。现有的7位教师,6位获得博士学位,其中 2位在海外留学并获得博士学位,2位有海外访问学者的学术经历。近十年来, 比较文学与 世界文学教研室教师先后在《外国文学评论》《世界宗教研究》、《中国比较文学》、《基督教文化学刊》、《⻢克思主义美学研究》、《文艺理论与批评》、《当代文坛》、《⺠ 族文学研究》、《华中学术》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出版本专业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数十项,多次获得江⻄省社会科学成果奖。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在比较诗学、基督教美学、欧美文学、文艺社会学、中韩比较文学、韩国古典文学等研究领域,在国内学术界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