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简介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18

1958年南昌大学的前身之一的原江西大学成立,设立了汉语言文学系,此时起便有了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

草创之初,只有几位任教老师,师资队伍很不整齐。当时只有来自南京大学的管雄先生(后来调调回南京)、来自复旦大学的吴大奎先生、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熊大权、原江西大学毕业留校的张来芳和罗宗阳等几位教师。从1966年“文革”开始到1976年“文革”结束,本教研室遭受浩劫。“文革”结束后,百废待兴,本教研室得以恢复。恢复高考后培养的“新三届”中有部分优秀学生留校任教,加上从重点兄弟院校调派来的教师,使本教研室的教学力量得到充实。如,来自北京大学、从赣南师院调入的杨忠先生、马秀娟先生伉俪,等,为本教研室教师队伍的充实与专业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除吴大奎、熊大权、张来芳、罗宗阳等几位先生外,为教研室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老师还有胡彬陶、黄新光、滕振国等先生。

1997年后,随着王德保、陈东有、文师华三位博士的相继毕业(分别从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毕业)返校,并晋升为教授,教师队伍立即得以发展壮大,而且形成了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的教学与学术梯队。

此后,本教研室师资不断壮大,队伍建设上了新台阶:2004年,罗春兰老师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并从中山大学引进了年轻博士尹蓉;同年,从广州大学引进了实力雄厚的段晓华教授;从2006年起,吴晓龙、李精耕二位老师先后从上海师大博士毕业;徐文新博士与周子翼博士的引进,以及邱美琼博士的调入,更是增添了本专业的力量;2011年邹艳老师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返校,2013年朱洁老师从上海师范大学博士毕业返校,增加了本专业的师资力量;2010年后,陈晨老师与冯一鸣老师先后到来,又为本教研室增添了新的年轻活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水金先生的引进,为本教研室提升了档次,带来了质的飞跃。2017年至2020年引进了五名青年博士人才:龙野老师(毕业于复旦大学)、侯少博老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于洪涛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管华老师(毕业于复旦大学)、陈锦春老师(毕业于山东大学),胡善兵老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为本教研室注入了新的活力。

目前本教研室是中文系人数最多的教研室,在职教师有17人,全部为博士研究生毕业。男老师12人,女老师5人。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

本教研室的学科建设也蒸蒸日上。1998年6月,在前教研室主任罗宗阳教授的带领和本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学科“中国古代文学”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本教研室的古典文献学专业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为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依托。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本教研室的主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曾获得1998年、2003年省级优质课程,2006年本教研室的“中国文献学”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