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研室简介
国学研究院简介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9-23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以“融贯经史子,会通文史哲,涵化中西东,参究天地人”“融旧开新,再续华夏人文慧命,敬德尊圣,重铸炎黄民族心魂”为办学目标,开创了江西省第一个国学实验班,并于2016年设立了江西首个国学硕士点。

国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名,其中教授1名,博士7名。国学实验班力图改变传统文科“概论+通史”的教育教学模式,在课程体系上以元典精读为主,开设了《尚书》、《礼记》、《周易正义》、《左传》、《毛诗正义》、《说文解字》、《史记》、《汉书》、《论语》、《孟子》、《老子》、《庄子》、《楚辞补注》、《文选》等元典精读课程。2014年,国学研究院与高等研究院合作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高教类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几年,国学院教师先后主持或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省级项目10余项。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国学研究院还创办了大型学术辑刊《正学》杂志。刊物设有经学探微、小学阐幽、史学抉原、诸子学衡、艺文镜诠、读书劄记、学林忆旧、汉学撷英等栏目,涵盖传统经、史、子、集四大门类,同时也重视引介海外汉学研究成果。每辑篇幅均在40万左右,除刊载内地学者优秀研究外,《正学》还吸引了来自香港、台湾、日本等地学者的密切关注和踊跃投稿,在台湾、日本汉学研究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南昌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管理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二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350 传真:0791-83969350
E-mail:rwxy@ncu.edu.cn